空有其形,内无所表。

随笔

今天又是一顿忙,Z抑郁症回国的的事情还没结束,这回是轮到室友M了……简单来说,就是她和她男朋友分手了。说是男朋友,她自己其实也不知道怎么形容,他们真正接触的时间只有不到一个月,不过一直联络倒是好几年了。
今天下午我在家写论文,M买了个小尺寸的登机箱开心地回来了——她早上的确有问过我要不要一起去市中心买东西。她一直盼望着回家,就和我之前说的一样,她从9月来英国开始就不太适应。我提到过好几次,说自己有个同学第一天来英国,坐在大巴上看着窗外低矮的零零散散的屋子,看着没有楼梯口正门直接对着马路的房子,她因为没有安全感在车上就哭得稀里哗啦。英国一点也不好,我想回家——11月份时,她国内的男朋友要跟她分手时,M如是说。
今年元旦的时候,他们俩复合了。M跟我说她从未那么喜欢过一个人,那个人对她特别好,和她爸妈一样对她那么好。M说她之前也有一个男朋友,但是与现在这个不一样,现在这个永远那么积极向上,永远都能给她正能量,和他在一起她从来不会不开心。今天下午,他们俩还是分了——一直都没有见面,异地恋太难长久。
M说,他们家家庭条件差得太多,男方一直处于自卑的状态,从认识开始就在说这个话题。男方是健身房的教练,M在国内健身时认识的,就在她出国的前一天,男方还特意坐火车过去送她,他们相处时间又长了七八个小时。她说她不在意什么家庭条件,男方很有上进心,她相信他们会很好。今天下午,M在房间再次哭得稀里哗啦。
下午6点左右,M哭累了,说她想出去散散步,她今天哭了一下午。我顺路去超市买了点明天的菜,她一路上都在哭。(中途有个外国小哥发传单,都递到我们面前了,看了看一把鼻涕一把泪的M,很自觉地说了句“我想你们也不要”就给收了回去)
我们俩走到一个类似足球场的地方,有时候能看到不少爸爸带儿子们在那玩球。今晚可能太晚了,一个人也没有,我就拎着菜,看M一个人在球场上放声大哭。晚上,着实挺冷的。
回来的路上M跟我说,她特别特别想家,她特别特别后悔出国。她说自己一直都不想出国,只是觉得这样也许对前途好,但是现在看来完全是弊大于利。她来英国之后每天睡眠质量都很差,每天都很想家,但是又不能说——因为她妈妈经常和她说着说着就哭了,她不想总是让妈妈哭。她说如果现在在国内,她可以随时随地回家,不会再这么强忍着。如果她没有来英国,她就可以和她男朋友多一点相处时间,双方多一点信任。她说她真的很后悔来英国。
上次我们俩买机票前,她就一直盯着手机上有一款可以倒计时的软件,当数字变成两位数时,她别提有多开心了。她每天都会跟我说,现在还有多少天就能回家,那个软件几乎是她手机屏保。
陪她散步散了好久,我也想了不少。
还有92天,我就回家了。




————


顺便说个小插曲——我被路人告白了。

M哭了一天,鼻血都哭出来了,我握着她冰凉的手塞外自己口袋里,我们在黄昏的公园里沉默不语,只能听见她抽泣的声音。
在小道上,也不知怎么,突然迎面出现一大群骑着自行车的男生拦下了我们,领头的那位单独上前,突然对我伸出手一个邀请的动作:“You are so beautiful, may I......(后面他脸太红了巴拉巴拉含糊不清没听懂)kiss……(什么的)”……
我当时以为我挡着他的路了,在他开口之前就拉着我还在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室友绕开了他们,都走到背后了我才反应过来他在说啥…………然后我就继续往前走没回头地逃走了。

元件跟我说差不多是真心话大冒险一类的玩笑,其实我也这么想。在路上碰到预料之外的事物,我还是挺习惯性无视地笔直走过,算是自我防卫机制的一种吧。
当然这种反应是躲不过热情的传教士们的,这一片的传教士好像都记住我的名字了——一个从里不会拒绝他们的人。
我知道什么可以有关系什么不必有关系,我是个糊里糊涂的人,也是像汤储说得那样理性过头的人。
我相信自己是个乐得天真的傻子。
傻人有傻福。

评论

© 言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