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有其形,内无所表。

【Marvel】【夜魔侠V2】【读后感堆放-1】

【《Daredevil/Father》(全6期)】

切片上周在微博里问有没有人一起做《夜魔侠V2》的汉化,凭借自己对马律师的一腔热血我想都没想就加入了。不过可能不是V2全刊,这次我们主要准备填上的坑是Bendis和Brubaker写的部分。
昨天切片问我要不要先看《Daredevil/Father》这个故事,也是V2的篇章,但不是主线,更类似于番外。我们可能不会做这本(6期)的翻译。
切片说不想害我233,但是又想看我读完后的反应……这句话下来我心里就有预感了。 果然,不出所料,读完后,我被致郁了233
我记得切片以前有安利过这个故事,她写了长长一篇故事梗概。我想在她的基础上发表些按耐不住的感想,但是我找不到她那篇总结了!orz
-
(以下没有完整的故事概览,都是支离破碎的感想,但也存在大量剧透。这个故事一旦被剧透会失去不少色彩,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自己读完全篇。)
最开始看标题的时候,我以为只是一个说马特的父亲——杰克·默多克的故事。其实这里的“父亲”,主要涵盖了四位。
马特在故事里说过一段话令我印象深刻,但是我翻来覆去突然找不到那张图了,大意如下:
【作为一个曾经拥有过光明的盲人,自认为没有什么比记忆中年少时见过的光景更有价值的存在,没有什么比自己最后几秒见到的景象更鲜活的存在。
我在脑海中无数次反复播放那些镜头,每一次都试图找出更多的不一样的细节——那些或许可以改变什么去扭转命运的细节。】
正如这段在中后期才出现的独白,剧情分镜中反复出现过马特幼时的记忆图像。随着故事一节一节深入,线索被层层剥开,图像也更为清晰。

一切最开始都类似夜魔侠的其它回忆——父亲与暴力,自己与被救下的老人。现在的时间点:来委托律师起诉能源公司的Maggie患上了卵巢癌,走错地址的丈夫Sean讲述了他和妻子相爱的故事。挖去被害人双眼的凶手出现在Hell’s Kitchen。




 

 

 

记忆变得更为丰富——父亲付诸暴力时旁边的标牌,被推开的老人胸口的衬衫并不是红色。现在的时间点:Maggie的脸上有着被家暴的痕迹,而Sean时常半夜离开家,丢下愤怒吼出对方出轨的妻子。城市里,挖走别人双眼的凶手愈发猖獗。



 

 

 

记忆的迷雾被揭开,当年被自己父亲暴力相待的男人的姓氏和Sean相同,而当年救下了的老人胸口掉出酒瓶。马特担心着Maggie的安危而冲上前去,却发现Sean倒在血泊中,地狱厨房晃荡着的凶手实是Maggie。




 

 

 

Sean深爱着他的妻子,他带妻子离开了出生之地,希望妻子能忘记阴霾。他半夜偷偷去学习电脑,希望自己能变成更有用的人。Maggie曾经对生活有过希望,可是癌症再次使她陷入绝境。她小时候被自己的父亲夺走了清白,“diddle”“molest”这样的词直接被提及。而她的父亲,正是当年被马特从车下救出的那个酗酒盲人老头。所以她在乎着马特,由恨生爱,由爱生恨,她栽赃马特,她希望马特更加痛苦。
白天是律师,晚上是夜魔侠。马特的起源故事由他救了某个老人而来,他被车上撒落的化学药品侵蚀了眼球,但其它感官比常人更敏锐。他怀着正义,怀着善良,一直帮助着人们。
《Father》无情地打碎了夜魔侠这个故事最初的单纯,因为拯救,而使更多的人遭遇了苦难。难以想象他知道真相的那一瞬间是怎样的绝望。
V2主线推进,马特作为夜魔侠的身份被暴露,从而有了再然后V3V4这种看似开心快乐有趣却在痛苦中强颜欢笑的氛围。
何为英雄,这是个所有英雄故事都在探讨的主题。
Daredevil- Dare to be a devil. 
但如果可以再选一次,无论在回忆中重演过多少回,或许马特还是会去救下那个老人吧,那是他刻在灵魂中的反应。 

评论(2)
热度(7)

© 言反 | Powered by LOFTER